Monday, May 20, 2013

【TV】一部用失智症銜接世代的連續劇 「含笑食堂」#2 #3 心得感想



「含笑食堂」幾乎每一集都有哭點,請小心服用。

(photo credit: 三立台灣台)



這個連續劇一次看兩集真的受不了耶。
很多橋段都含淚看下去。

像是看到故事中的爸爸時空錯亂的時候,
一點點情感轉移就把我擊潰了。

產業外移的台灣,現在就面臨許多老人照護的問題。

我常常在想,所謂的「老人」其實和小孩很像啊,
都要人用心陪,用心教,用心一起生活。


關於失智症,我是覺得要平常心看待拉。
我們小的時候啊,也是很多要一直寫,一直背誦,記憶才會刻在腦袋裡。
(不然以前小學的時候,老師出作業,一個字要寫一兩百遍,是拿來消耗時間用的嗎?)

就連現在30歲,我發現自己以前20歲看的書,都不記得內容了,
其實就在於缺乏手作的背誦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醫生建議要常常讓大人打麻將,手腦並用。
而且「手腦並用」這個概念,並不是只有在老人身上實行啊。
剛進法學院的時候,學校就幫每個學生做了個學習風格測試,
測驗各人所適合的學習方式。 (測驗點這---> Learning Style)。
我就是屬於「手腦並用」的那種 (kinesthetic),
我也有很多同學是這種。

手腦並用,如果能加入生活和情感的元素,記憶就會更長久。
更何況,人生不就是一直處於「記了忘,忘了記」的狀態嗎?
就是因為這樣,人生才會有趣啊!
舊的記憶忘了,同樣一件事物,又有了新的記憶,
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吧,
就像是少年時期看紅樓夢,中年再看的感受本來就都不同,
人生,不就是一直在累積新記憶的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