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FW] 二十年的道別

http://blog.xuite.net/chihyun.chang/twblog/183219810

讀後心得:推本文的原因,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把「年老」這件事看得那麼平常卻又透徹。 寫得太好了。 既不讓人感覺歲月所帶來的恐懼,同時又能忠實傳達歲月為人生所帶來的挑戰。
再者,作者寫出了法律是因時制宜的產物,必須定期更新。 過時的法律就像是過期的食物,就算正常使用,都會有高度風險的。

二十年的道別
生於宣統三年與民國同歲的外婆有著不平凡的百年。安徽安慶「胡玉美」醬園的長房長女,浙江大學化工系畢業。八十年前的中國女人是不讀書的,一位不纏足的女大學畢業生,代表的就是五四運動時的新女性,睿智沉著、具科學邏輯、擅於分析歸納,對於外婆而言,性別不是隔閡,她打破了千年吃定中國女性不吐骨頭的禮教,她的知識代表中國女人的能力完全與男人並駕齊驅。
這位新女性,打破千年禮教,但她無法戰勝百年衰老。二十年前開始失智,十年前外公過逝後,快速惡化,很快不認得我,五年前,她不認得親生子女。由此領悟的人生,深刻而痛苦,中壯年時的英明,臨老竟如此無助,無助的不是肉體衰老,而是神智漸失。二十年來,我學習接受一天天地失去外婆,這是為期二十年的道別。
二十年中的九年都是由一位菲律賓人,諾瑪,照顧她,九年前,四十七歲隻身來臺,首日相遇,母親問為何以近五旬之身來臺灣找工作?她回答滄桑且無奈:一位很不好的丈夫和父母小孩要養。一言道盡二十年菲國女性的滄桑和八十年前中國女性的無奈。外婆和諾瑪結下了九年之緣,全家都感激九年的盡心盡力,她是外婆的最親的人,至少九年來,外婆失去外公後,都是如此。
九年到了,今年四月諾瑪要離開臺灣,母親一直陷於焦慮中,誰將代替諾瑪?外婆當然不焦慮,因為她無法知道諾瑪將離開,但是我們不知如何向她解釋諾瑪的消失,她最親的人將離開她所剩無幾的生命。
新人有辦法幫助外婆嗎?外婆沒有語言能力,要如何與新人溝通?和需要協助的年輕人不同,筋骨百年,經不得萬一,錯誤使力,百年筋骨就散了;散了,再接不回了。
諾瑪被迫要回到最不願意見的丈夫身邊,她的父母小孩還是要她的收入,六旬老嫗無法再找到好工作,況且,她的情感也離不開外婆;對新人而言,不論再怎麼小心,都有可能讓外婆丟了性命,萬一發生,自然不是她的錯,但無論如何將對她的心靈烙下永恒的傷害?
外婆的生命,今年四月後,可能繼續嗎?無解,我也不敢想。外婆也無法察覺,百年生命在四月將面對莫大危機,歷經數十年戰亂的她如果知道百年來最大的危機竟然導因於已稱富庶的中華民國法律,她要如何看待效忠了一百年的國家?
如此死板的法律讓誰得益?留下諾瑪沒有犧牲任何臺灣人的工作機會,她只是讓這位民國同壽的老太太,八十年前的新女性,安穩渡過生命最後幾年。外婆需要請人,新人一定是外國人,但是她將背負延續風燭殘年的百年生命,如此不可負擔之重讓諾瑪的離去無人受益。雖然二十年的道別深刻而痛苦,但是仍想看著她慢慢地離去,靜靜地用生命和家人說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