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Book] 越活越快樂,後40歲人生的樂活計劃




文章書介來在「商業周刊」職場力文章:


心得:必須注意的是,在踏入熟年齡期,先要認清自己前進的方向,我認為,不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必須如此,因為這是掌握人生的不二法門。 二十一世紀科技和醫療進步,使人的平均壽命多出來的二三十年,是上天賜給這個世代熟年者的禮物,也是一項挑戰。


Quote:
  1. (不同於司馬遼太郎「坡上的雲」中的人物,現代人即使在60歲至65歲期間退休,以平均壽命來計算,多數人仍然可以再活二、 三十年。)和「坡上的雲」世代相比,人生的長度增加了許多。我們很難用上一代人的態度迎接即將展開漫長熟年。
  2. 因為現在的人生不會在抬頭仰望雲彩、走到坡道的中途就結束了。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坡道等我們的將會是另一個新的「坡道」,每個人都將迎接長達二、 三十年的熟年,一個幾乎和工作生涯等長的時期
  3. 因此,該如何度過50歲之後的30年?我認為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帶著全新的心態,才能快意地走上坡上的坡。
  4. 一年是一天的延長,人生是日常的累積,要等不忙,才過想過的人生、做想做的事,將會在退休時發現家人、朋友、興趣和健康都已離你遠去。
  5. 必須注意的是,先要認清自己前進的方向。
  6. 存在感不是來自工作,而是家族記憶。  對於即使如此,仍然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公司的人,我還要說另一個殘酷的現實:即使是留下傲人成就的超級上班族,公司也不會記住你。因為,公司是編輯職務和機能的裝置,不是記憶人類歷史的裝置。無論你為公司多麼賣命,留下了多大的成就,公司都不會留下你的人生記憶。
  7. 記憶自己人生的裝置到底在哪裡?那就是家人。你可能難以相信,常常對自己出言不遜的兒女竟然是自己人生的記憶體,但是,兒女這種不敬的態度會在父親找到容身之處、建立自信後,逐漸消失。」 如果你希望留下更多的人生足跡,就必須更重視家人、各種人際的社群。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我們都要有勇氣捨棄該捨棄的,拒絕該拒絕的。
  8. 只要能夠有意識地付諸行動,坡上的坡並不可怕。在人生走到終點的那一剎那之前,隨時保持期待、興奮和自在的心,並且,微微揚起頭,帶著滿面的紅光,向前闊步。 

書籍資料

書名:愈活愈自在:後40歲的樂活人生計畫
作者:藤原和博譯者:王蘊潔
發行日期:2013年06月20日
出版社:天下文化
藤原和博
1978年東京大學經濟系畢業,隨即進入Recruit Group,1996年成為該公司合夥人。2003年受邀擔任東京杉並區立和田中學校校長,為日本第一位義務教育民間人士校長,任期中曾邀請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擔任講師,包括詩人谷川俊太郎、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小柴昌俊、小說家林真理子等人,2008年擔任橋下大阪府知事的特別顧問,為日本知名教育改革家,著有《人生的教科書》、《這個世界的規則》《35歲的教科書》、《身為人父》,現活耀於日本媒體與文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