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劇場】R.I.P, 謝謝李國修老師,一個台灣劇場藝術界的賈伯斯

創立屏風表演班的李國修老師,
於台灣時間7/2凌晨過世了。

台灣時間早上十點許,我和媽媽照例在網上 Facetime,
媽媽說到,「李國修死了耶,電視新聞一直播」,
我跟媽媽說,我知道啊,我看到新聞了。
沒有過多地琢磨,我們跳回日常生活的談話。

雖然我們沒有談太多,
但是我跟媽媽都知道,
其實劇場藝術對我家一直都有很深的影響。
哥哥是個藝術咖,從高中後就在劇團打混,
妹妹我是個什麼都不懂,只會看戲,只愛看戲的呆子,
高中開始就常把錢花在當時昂貴的劇票上。
爸媽呢,什麼都不說,就任由我們兩個死小孩這樣浪費金錢,浪費青春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上。

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爸媽從未限制過我的發展,
(爸爸有限制過哥哥的藝術發展,但就是因為哥哥和媽媽如革命先烈般地打頭陣,我才得以後人之資,躺在樹下乘涼哥哥那得來不易的自由果實。)
雖然沒有進入藝術產業,而選了眾人稱羨的法律作為職業,(其實並沒有)
但表演藝術對我的人生觀,造成極為重大的影響。

第一,「對於自己夢想,絕不輕言放棄地勇於追求」,就是我從表演藝術中傳承到的思想。
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簡單的路可以走,但是唯有堅持走自己選擇的路,才會知道,人生是可以圓滿的。  不論路有多艱難,我們都會因為自己血液中的勇敢而感到驕傲,父母也才會榮耀。

第二,「唯有從苦中,才能嘗出樂的滋味。」這也是表演藝術帶給我的啓示。
一齣戲,把人生中的喜怒哀樂濃縮於兩個小時的劇場中。 看戲的我們,在台下兩個小時內,又哭又笑。 演戲的他們,在台後幾個月,甚至幾年之間,也是又哭又笑。  就是因為有哭,我們才可以體會出笑的珍貴。  表演藝術對我的啓蒙,就是學會重視情感的第一步。 如果我們沒有了情緒,就等於沒有了自己。所以擁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學習珍視自己的情緒。

第三,「生命中唯有事自己所愛,才能活中精彩」,而有幸能堅持所愛的人,必被祝福。
在觀賞一齣舞台劇的時候,我最感動的,就是台上那些為了自己所愛,堅持演出的演員們。 他們的表演不一定完美,但是他們對於舞台的熱情,絕對能打動人心。  很多人只看見劇團在台上光鮮亮麗,卻沒有看見,他們在台下努力在五斗米中挺直腰桿,與生命拔河的模樣。  但是就是因為這樣堅持所愛的行為,讓我體會生命的意義,讓我真實瞭解到,活著,就是要為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努力。

一早看了許多李國修老師的新聞,報導,把華視新聞雜誌的專題報導「有故事的人:李國修」看了一遍。
我突然覺得,其實李國修老師就像是台灣劇場藝術的賈伯斯,他用自己的堅持塑造出台灣劇場藝術的新創新。

謝謝您,李國修老師,謝謝你帶領台灣劇場藝術發光發熱。
謝謝您堅持多年的信念:「開門,上台,演戲。」。

請將您的正面情緒永遠留在台灣,保佑他們繼續延續你的
「開門,上台,演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